丢汉堡

  第一次见到写名字的圈。

  家里无亲人过世的原因,不是很了解祭祀习俗,平时对此节也不太重视,偶尔在路边瞥到粉笔画的圈和圈中烧焦纸钱的痕迹才意识到:“哦,是时候祭祀了。”我见过的圈除了颜色是清一色的白,形状各不相同。有些线扭扭曲曲,许是水泥地坑洼不平,画圈的手无法控制,又或许是思念过深,被线条勾勒出情绪的起伏。

  其实关于圈的形状都出自我的想象。在我眼中的那些圈是一模一样的:无论是圈的形状、含义、纸钱烧的多少、祭奠者怀揣着怎样的思念,都与我这个圈外人无关。

  唯独这两个圈,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  他们是兄弟吗?邻居?生意伙伴?父子?为何圈一个大一个小?祭奠他们的人和他们是什么关系?突然的,脑子里涌出一大堆问题,想知道答案,但又无处可寻。

  甚至有一瞬间我很嫉妒他们,尽管阴阳两隔,但他们被这个世界狠狠的记住了。有人在地上为他俩画了圈,各自标上名字,紧紧的挨在一起。和别的圈不同,这个圈是他们私有的,是生者对死者的怀念,是死者在人世的划痕。

  这两个圈总有一天会像其他的圈一样在世人眼中黯淡,但见到圈的路人会不自觉将他们的名字重复,这样他们就又在这世上多活一天。

  Remember me.

评论

热度(1)